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高考準備> 108年高考公職獸醫師類科上榜,準備過程經驗分享

         會考高考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當時有點排斥臨床,被工作上的前輩鼓勵推了我一把,考試前幾個禮拜開始認真準備,最後真的非常幸運的考上。

        在開始準備前先花一些時間閱讀批踢踢版上偉大前輩的準備方式,會比較有方向。https://www.ptt.cc/man/Examination/DB7F/DBB9/D454/D14/D5C7/index.html由於我能準備的時間很短,沒有辦法把全部的資訊地毯式掃過,所以我主要是掌握下面幾個原則:

- 理解問答題的回答方式和選擇題的不同

- 掌握重點中的重點、學會猜題 

- 掌握時事

 

一、問答題的答題策略

1.腦中掌握大綱式脈絡、條列式作答

       高考和國考完全是不同等級,國考因為是選擇題,可以透過印象、刪去法選出最有可能的答案,但是高考作答時面對的是一張空白答案紙,因此要對疾病或問題有一個大綱式脈絡在腦中,答題時再沿著各個脈絡進行延伸,我的讀法是將相似或常一起考的疾病統整在表格(例如豬瘟v.s.非洲豬瘟、結核v.s.副結核),以病原、宿主、臨床症狀、病變(肉眼/顯微)、診斷、控制策略,這樣的脈絡整理在word,幫助考試前快速複習。

       我考試的作答方式是採用條列式,關鍵字或答案要在第一句話先出來,再慢慢依據時間多寡去延伸,寫下來的感覺是考試時間是足夠的(只有作文的時間較為緊迫,其他科目皆提早交卷),因此如果有細節需要補充,可以先空個一兩行,之後寫完再回頭過來補充,作答不須太細,寫重點即可。要寫多寫少,先觀察配分,小心不要因為多寫的內容有誤導致扣分。       


二、掌握重點、學會猜題

        在念書前,我花了一些時間看了考選部公布的參考書單命題大綱還有過去八年的考古題,病理和法規的部分命題大綱就提供很好的方向,另外我會多花一些心力在前幾年都沒有考到的"重要"章節上(像是108年之前的實診很少考到凝血功能,108年考題就出現)




        由於時間太短,手邊只有國考的參考用書還留著,但也所幸重點仍是重點,國考時的筆記給我很大的幫助,我的參考書籍是:

- 病理:獸醫病理學(李崇道)

- 實驗診斷:獸醫實驗診斷學提要(沈永紹)

- 傳染病和普病: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甲乙丙類通報動物傳染病(劉振軒等)、簡明獸醫傳染病學(潘銘正、蔡向榮)

- 公衛:獸醫公共衛生學(中華民國獸醫學會)、簡明人畜共通傳染病(劉振軒等)

- 動物保護與防檢疫法規:全國法規資料庫(重要法規:動保法+施行細則、動傳法+防制條例、獸醫師法、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或小組設置及管理辦法、屠宰衛生檢查規則/作業準則、動物用藥品管理法)

        當時因為有拿到應屆國考的傳染病和普病表格筆記,真的幫助非常大,國考的重點就是重點,再來我把心力多著重在台灣近年發生或是重要的甲乙類傳染病上 (狂犬病、非洲豬瘟/豬瘟、禽流感、白冠病、新城病、口蹄疫、結核/副結核病一定要熟,非洲馬疫今年在其他國家爆發疫情也可以關注看看。考題很常是以一個疾病去考,所以我考試時病理、普病和傳染病是三科一起念。


三、一定要密切注意時事。

        108年的高考剛好是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的時期,因應疫情所架設的疾病專區會提供很多很好資訊,像是108年動物保護與防檢疫法規的第3"三、為因應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我國訂有 3 層防疫網,其中第 3 層有關 建立早期預警機制,早期發現,立即回應等之規定應有那些作為?(25 分)"答案在非洲豬瘟資訊專區就有標準答案,網站上也提供很好的ppt可以下載。

         國文是考前一天才開始背青草茶格式、英文沒準備、憲法倒是有花一些時間整理考古題,把考古常出現的背起來,以上就是我準備的大方向,之後想到再補充。


        最後祝大家金榜題名,保持平常心,公職獸醫師類科錄取率相當高,有準備就有很高的機會上,加油!


註:本人非現職公務員


你好!我是Hana 😺每篇文章都是我用心整理出來的心血,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非常謝謝你耐心閱讀完我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嗨!我是Hana!
歡迎在下方留言區和我一同討論喔~

My new post!!

貓咪過度舔毛經驗分享/毛長回來啦!

今天要分享的是我們家胖胖對抗過度舔毛的過程,先給大家看看牠在 2019 年 -2020 年初的照片。   胖胖基本資料 : - 4 歲已結紮米克斯母貓 - 病史 : 皮膚黴菌感染、食物過敏 - 室內貓,一隻貓家庭 - 每個月定期體內外驅蟲、每年固定施打三合一疫苗 - 2-3 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