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為什麼我從公務體系離開?考上公務員後辭職的原因

         

(不知道哪一年的北車聖誕樹,時間過得好快)

         繼上一篇分享公務員兼職的文章後,這篇文章主要想分享我考上公務員後,工作將近一年後辭職的原因,可以給正在猶豫是否要踏入公職的你們參考。

 

背景提要:

         在考上公務員前,我曾在服飾店做店員、在公家單位做研究助理,對未來沒有明確的目標,是一段非常焦慮徬徨的時期,因為大學畢業的本科主要出路很明確,但也因為高工時高壓的環境讓我怯步,當時的目標是希望自己可以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在公餘時間還能保有自己的生活,我覺得公務員很符合這些條件,所以在工作期間就一邊準備高考。

 

         不過在工作過程中,我越來越知道自己想要怎麼樣的生活,而待在公職沒有辦法在未來符合我的需求,以下是我離職的主要原因:


1.職場環境無法精進專業能力

        雖然是專業類科公職人員,但在公職環境上能用到專業知識的時機非常少,雖然利用下班時間看書也能夠增加專業知識的方式,但我覺得成長速度遠不及直接上戰場。除此之外,由於工作內容偏向例行性(固定的計畫和目標),因此工作能力在上手後就大概維持在某一水平了,我想繼續成長,所以我覺得離開對我來說是比較好的決定。會想要有專業能力還有一個原因是想在未來利用它帶給我更多收入。

 

2.體制下的工作環境

       公職不是業績制,同樣都是薦六本一的兩人造成薪水的差異就是考績年終(不考慮出差、加班和額外酬勞費),而且考績也影響日後升等、轉調等與未來薪資和規畫有關的事情,是一個重要的考核。

      不過這不代表工作最認真的人會拿到甲,偷懶的會拿丙,再加上無論工作付出多少,薪水都一樣,覺得這個體制會讓人感到厭世和往偷懶的方向沉淪,我在心態上沒辦法好好作調整,每天都很厭世...   

        再來是公務員會受到的壓力很複雜,尤其作為基層承辦時,壓力的來源並不是只有直接來自上級主管和民眾,會吵的孩子有糖吃,當民眾不甘願受罰,就會有側向的壓力來了,因為沒有辦法依循著很明確的方向(法律)做事,所以常常造成資源和人力的浪費(心很累)


3.收入受限

         再來就是現階段公職為避免與民爭利,所以兼職受到很大的限制,我覺得如果要踏入這一行就要有心理準備,接下來的幾年年薪大概就是50-60萬左右,在不違法的情況下提升自己的收入,除了上一篇文章所說的方式之外,就是要設立好自己的理財規劃。我離開公職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同期畢業的朋友和我的收入年薪相差大約30萬左右,因為我有給自己設立存錢目標,雖然在業界工作和公職期間生活和工作型態差太多,但為了快速達到自己要的存款目標,我選擇回到業界。

      

     不過,我也有遇過在業界工作數年最後還是回到公職的朋友,回來的理由大概是這些:

-       工作和薪水時間穩定

-       能夠有自己的時間和生活

或是

-       想改變這個體制


     我覺得如果你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而這就是只有公職可以滿足你的話,那就努力吧!

     但是,如果你只是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想求一個工作,除非你真的下定決心要當公務員一輩子了,要不然請先試著審視自己有什麼專長或興趣,把專長磨一磨,到時再考進來也不遲,因為一但踏入公職,在公職期間沒有繼續增進自己的能力,想再出來的時候,就會發現過去的自己都在原地踏步。

     不過我並沒有後悔當初考進公職,因為進入公職體系,我不會以偏概全說公務員是米蟲,也不會輕易和別人說這是一份輕鬆穩定的工作,而且在那段期間我認識了一群非常好的同事J至今非常感謝他們照顧。

    


你好!我是Hana 😺每篇文章都是我用心整理出來的心血,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非常謝謝你耐心閱讀完我的文章:)



**後記:重回臨床後,沒想到有許多臨床獸醫師羨慕我過往的工作......但是辭職後的生活真的改變我太多太多,我不敢說未來不會後悔,但我很確定我一定要闖闖看。

 

 

 


4 則留言:

  1. 請問筆者是什麼單位的公職獸醫呢?
    也想請問筆者推薦北部哪些單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你好:
      我之前是在地方單位的動保處當公職獸醫喔~
      第二個問題我覺得要先知道你考的職系,如果是獸醫的話,北部的職缺這幾年主要開的是雙北動保處、防檢局和家衛所,我推薦就直接以防檢局當第一志願,可以學到更多政策規劃和國際方面的事情;家衛所適合喜歡做實驗和研究的人;雙北動保處因為真的太操了,我有朋友做到壓力太大影響身體健康後來辭職了,除非確信自己有熱忱要不然我覺得是相對難堅持下去的職缺(許多人會隔年重考或辭職)。如果是其他職系的話我就不清楚了QQ

      刪除
  2. 我是正準備辭職的公職獸醫,只是服務的年資比你多了幾年,很能體會你想離職的心情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最讓人感到勞心的就是那種無能為力改變的感覺,會讓人很厭世,記得適時放鬆心情!也祝你離職順利還有找到更適合你的領域!

    回覆刪除

嗨!我是Hana!
歡迎在下方留言區和我一同討論喔~

My new post!!

貓咪過度舔毛經驗分享/毛長回來啦!

今天要分享的是我們家胖胖對抗過度舔毛的過程,先給大家看看牠在 2019 年 -2020 年初的照片。   胖胖基本資料 : - 4 歲已結紮米克斯母貓 - 病史 : 皮膚黴菌感染、食物過敏 - 室內貓,一隻貓家庭 - 每個月定期體內外驅蟲、每年固定施打三合一疫苗 - 2-3 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