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新手養貓系列>養貓前的購物清單

在迎接貓咪到家裡住前,記得先把以下的東西備齊,並為貓咪打造一個適合他居住的空間:) 

以下就幾點來和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一、貓咪的食物

        貓咪的食物類型主要分成乾飼料及溼食(主食罐、生食、自製鮮食等),如果經濟能力許可溼食絕對是優於乾飼料,因為貓科動物主要的水分攝取是來自於食物中的水分,飲水量不足容易導致貓咪在未來的日子出現腎臟方面的問題。

         我對於貓咪食物類型的優先排序是乾飼料、主食罐>自製鮮食>生食 (:選擇乾飼料的前提須確認貓咪飲水量充足),我將主食罐及乾飼料排於優先順序是因為貓咪所需的營養有許多微量的成分是很難在自製鮮食或生食餐時達到貓咪所需的足夠量,所以除非有專業的寵物營養師提供精細的配方,長期下來我認為這兩種會是高成本且可能具有缺乏相關營養素風險的食物來源。

* 2021/4/7補充:需要注意的是罐頭相對於飼料的熱量低很多,另外成分也相較複雜,需特別注意熱量攝取足不足夠以及食物過敏的症狀(搔癢症狀,尤其位於頭頸部、外耳或是急性腸胃道症狀等)

         不過生食會是我不會提供給貓咪的食物來源,關於貓咪吃生食這個議題其實長年一直在各地都被討論,支持者的理由主要是認為生食是最接近貓咪自然食物的型態,另外也有人認為貓咪吃生食後體態毛色變好、排便味道較不臭等,我不支持的理由最主要是病原的可能性,包含細菌(例如:沙門桿菌、李斯特菌、大腸桿菌等)或是寄生蟲(例如:弓蟲),我希望能夠盡量降低臭寶生病的可能性,也就是說我認為避免病原帶來的好處>其他吃生食的優點,再加上能夠獲得充足營養和水分是飲食最主要的目的,因為主食罐和飼料可以達到我的需求,所以會是我的優先選擇。(p.s.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提到的這些病原都是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

 

二、飲食及飲水容器

         市面上貓咪的食盆材質有不銹鋼、陶瓷/玻璃、塑膠等,材質上只要是好清理能夠避免細菌滋生即可,另外會建議選擇耐熱程度較好的材質,避免在加熱食物後放到碗裡時產生有毒物質,建議可以購買2個互相替換,讓碗好好清潔之後再給貓咪使用。

          飲水容器可以是一般人用的杯子、寬口容器或是自動飲水器,初期可以在家中多處擺放不同的飲水容器,觀察貓咪的喜好,有的貓咪討厭鬍鬚碰到容器所以喜好寬口的水盆、有的貓咪喜歡偷喝人杯子裡的水,下一步則觀察貓咪主要的活動範圍,在常活動的路徑多處擺放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食盆及飲水容器的擺放位置,兩者的位置都要遠離貓砂盆並且是在貓咪可以感到安心的位置,擺放後記得觀察哪一處的水喝的較多來了解貓咪的喜好,例如遠離食盆v.s.靠近食盆/高處(櫃子)v.s.低處(地板)

三、貓砂、貓砂盆、貓砂鏟

         貓砂建議的高度大約是鋪5-8公分,讓貓咪可以有挖和埋的動作,臭寶的底沙很少全部換新,也很少清洗貓砂盆,因為每天都會固定清理貓砂,因此不至於會有太髒亂的情況出現,假如要清洗貓砂盆時,我會先用垃圾袋把舊的底砂裝一部分起來(大約是鋪好時的1/3),清洗後再把舊的底沙和新的貓砂用貓鏟混合均勻,讓貓砂保留臭寶上廁所的味道。

         最簡單的貓砂盆其實自己DIY的就很好用囉!!貓砂盆的選擇會以開放>封閉式,手動清理>機器清理,開放的貓砂盆比較可以營造通風的環境,也讓貓咪能夠在趕到危機時快速逃離,擺放位置則是要在貓咪上廁所不會被打擾的地方,我並不建議使用自動貓砂機,主要是因為機械化的東西還是有風險在。

四、外出用具

         貓咪的外出用具挑選的重點是安全,以下針對硬式外出籠、輕便外出籠、太空包、外出提袋做比較:

          1.硬式外出籠: 為四種當中最安全的款式,可以減少貓咪逃脫的風險,除此之外,硬式的材質相較於軟式更能提供貓咪穩定的環境,軟式的提袋因為固定度不佳,在手術過後身上有傷口或是不適的情形下,容易造成貓咪的不舒服,我們可以想像站在地板或是軟布上的感覺,後者較容易造成病患沒有支撐而四處滑動,所以如果只能買一個外出用具,會建議買硬式或是具有支撐力的提袋。

           2.輕便外出籠: 大家可以搜尋兔用外出籠,這種外出籠讓貓咪逃脫的風險非常非常高,因為它的卡榫設計較簡單,開口處容易經由外力產生逃脫的空間,也很難做到快速的關籠,因此此款完全不建議購買。

            3.太空包: 雖然造型可愛,但它主要疑慮正是透明塑膠罩有可能與包包分離,讓貓咪逃脫,除此之外,後背的設計使貓咪不在飼主的視線範圍內的,因此當出現狀況時,飼主並不能及時發現和處理,像是先前便有一則新聞報導飼主騎車背著太空包,貓咪在包內不斷撞到透明塑膠罩導致鼻子流血。

            4.軟式外出提袋:可以分成底部有支撐的類型完全軟式這兩種,先前已經提到外出用具的支撐力對貓咪的重要性,因此底部有支撐的提袋會是較好的選擇,這裡要講一個軟式提袋的優點,有一些貓咪因為不習慣外出籠,進到外出籠後會瘋狂想逃出,而利用爪子不斷抓門,硬式的外出籠很容易造成貓咪爪子抓到流血,再加上緊迫的環境,後續可能會引發感染發炎,軟式的提袋可以減少貓咪爪子受傷的可能性,但這項優點同時也可能成為缺點,因為軟式外出提袋要注意被貓咪抓破的風險,因此謹慎的挑選產品,依然是購買前要好好做的功課。


以上是這次的分享,如果有任何的想法歡迎在下方和我一起討論!!因為養貓的路上我也還在學習:)








你好!我是Hana  每篇文章都是我用心整理出來的心血,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喔! 

非常謝謝你耐心閱讀完我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嗨!我是Hana!
歡迎在下方留言區和我一同討論喔~

My new post!!

貓咪過度舔毛經驗分享/毛長回來啦!

今天要分享的是我們家胖胖對抗過度舔毛的過程,先給大家看看牠在 2019 年 -2020 年初的照片。   胖胖基本資料 : - 4 歲已結紮米克斯母貓 - 病史 : 皮膚黴菌感染、食物過敏 - 室內貓,一隻貓家庭 - 每個月定期體內外驅蟲、每年固定施打三合一疫苗 - 2-3 個月...